你真的了解性别吗?浅谈生理性别与心理性别的相异论

倾丞(Jochen) · 11个月前
2023-6-17 · 谈说天地 · 979 · 2

(图片1 引用自搜狐号https://www.sohu.com/a/242956218_100081387)

“我不是很清楚我是否真的可以说我曾是个女孩——很长时间以来,我在某种程度上是个男孩。我不清楚,谁又清楚呢?这是会变化的。”

——蒂尔达·斯文顿

关于性别二元论

男性和女性的严格二分法似乎是组织性别的自然方式,也是自从原始社会母系氏族,父系氏族以来就约定俗成的一种性别分类,因为这是我们大多数人所遵循的系统,因此自然也就确立了它的“正统地位”。我们在出生时就因生殖器官和染色体的性别分类而被分类为男孩或女孩,因此决定了“我们认为”适合我们感知的性别的服装风格、家庭角色、课外活动和社会习俗。(这种分离依赖于性别二元论,即存在两种且只有两种本质上不同的性别)。

如果一个人敢于偏离其性别所决定的角色,他们就会受到惩罚。女性报告说,如果她们试图行使权力,展示男性更容易接受的领导品质,就会被视为 "专横 "或 "粗鲁"。男性因为敏感和谈论自己的感受而被嘲笑。

如果女性不化妆,不表现出传统意义上的女性特征,她们在工作中就不太可能得到晋升,而男性如果穿上女性化的衣服或化任何妆,仍然会面临很大的偏见。这个系统与父权制共同作用,通过将那些被认为是女性的人描绘成不适合在政治或劳动力中担任领导的人而使其屈服。它认为妇女更适合从事被低估的无偿劳动,如做家务或抚养孩子。

拒绝性别二元论,例如认同与出生时分配的性别不同的性别或不在二元论内的性别,会使人们受到社会制裁。非二元和变性人受到家庭的回避,并面临不成比例的身体上、语言上和性的虐待,这可能对他们的心理健康产生负面影响,并导致更多滥用药物或自杀企图的可能性。一个不符合我们对性别的传统理解的人带来了一个问题,因为我们不确定如何对他们进行分类。因此,我们经常转向放弃和排斥那些不符合我们对世界理解的人。

然而,尽管性别二元体系对我们的生活似乎不可避免地产生了影响,但对性别的主流理解是可以改变的,就像它在整个历史上发生过的一样。由于活动家们兢兢业业的工作,推动了性别是一种构造的想法,这种替代性的观点正日益成为主流。人们正在创造新的定义和类别,允许更多的自由,让我们根据自己的感觉和倾向来选择我们想成为的人,而不是简单地遵循一个约束性的分类系统。

丰富多彩的性别多样性与暗含危机的性别认同

如今,随着性别认同的变化发展,已经出现了多达97种甚至更多的性别的分类方式(详见知乎文章97种性别详解),由此也诞生了名为LGBT+的性少数群体,指在性倾向、性别认同、性身份或性行为等方面上与社会上大多数人不同的群体,其中不仅有人们熟知的LGBT、酷儿、无性别,还包括两性人(Androgyne)、顺性人(Cis)、性别流动(Gender Fluid)、泛性别(Pangender)等非传统性别

对于生理性别和心理性别相异的现象,我们应该保持开放和尊重的态度。性别认同是一个复杂的心理和社会现象,它可能受到生物学、心理学和文化因素的影响。研究表明,例如跨性别者的大脑结构和功能可能与他们的性别认同有关,这表明生理性别和心理性别相异不仅仅是一个个人选择或心理现象,而是带有实际的生理性质差异。

在越来越多的国家,性少数群体的权益得到了政府,社会组织等的更多关注,例如通过立法保障他们在就业、教育和医疗等领域的权益。同时,像许多跨性别者可能需要心理支持、荷尔蒙治疗(雌二醇类药物治疗)或者变性手术来帮助他们过上与其性别认同更一致的生活,当然手术的费用和造成的术后调养成本也成为了很多跨性别主义者望而却步的门槛,而在一些国家与地区,性少数仍然遭受不平等的对待,理由也十分复杂,有些可能是不符合统治阶级的利益,有些也和宗教信仰或种族如同息息相关,例如“2017 年 10 月 13 日——联合国人权办公室周五对在阿塞拜疆、埃及和印度尼西亚逮捕 180 多名被认为是女同性恋、男同性恋、双性恋和变性者 (LGBT) 的人的浪潮表示深切关注,据报道,其中许多人已经受到执法人员的虐待”,然而令人更无法接受的是,“他补充说,在所有这三个国家,当局都声称被捕者参与了性工作——尽管在几乎所有案件中,被告都否认了此类指控,或表示他们是被迫供认参与的。”

——引自联合国人权办公室

UN rights office 'deeply concerned' over arrests of LGBT people in Azerbaijan, Egypt and Indonesia-https://www.un.org/en/academic-impact/un-rights-office-deeply-concerned-over-arrests-lgbt-people-azerbaijan-egypt-and

联合国领导人表示,“站起来反对仇恨”对 LGBTIQ+ 人群的仇恨

阅读全文

正视生理性别和心理性别相异的现象

毋庸置疑的是,在今天,传统的二元性别体系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松动。人们对于性别的理解早已超越生物性征,走向更为弹性与复杂的社会学建构,在笔者看来,尊重和支持性少数群体的权益,正是社会进步的体现,这有助于我们建立一个更加包容和平平等的社会,也从侧面反映了性别二元论的松动,这与男女平权运动,两性平等运动根本目的是一致的,然而性别二元体系造成的影响也不是短时间内就能完全消弭的,由此也引发了一些悲剧。

在诉说悲剧之前,我觉得有必要介绍一下“”,实际上笔者也算是跨性别主义女,只不过没有到需要进行药物治疗或者手术的地步,然而生活中所体会到的无奈和伤感完全不弱于广大的跨性别主义群体,例如很多时候在逛街时,如果有其它姐妹陪同的时候还算好点,当一个人逛街时,每次看到美妆区或饰品区甚至只能驻足远望,如果看到纯女装店更是不敢涉足半步,因此购买此类商品我时只能选择网购,并且由于尚未实现经济独立,家人也成为了我完全实现本心的一大障碍。

然而在更多的时候,如果说上一文段的中的困难都有方法解决的话,那么社交问题更是大问题,如果让我形容我目前的社交状态,我觉得更像是一种双性人状态,比如当我和男生在一起的时候,那么我基本会展现我作为男生的全部状态,当我和女生在一起时,我会更多展现我的第二人格状态——这个状态是我自己定义的,即可以理解为为跨性别模式,然而这种模式造成的最大问题就是你无法真正实现“站队”,在不进行性别重置手术之前,你仍然受到生理性别(外在性别)的限制,例如当女生们一起喝一杯奶茶时,除非有第二根吸管,不然你很难有机会喝上一口,当然我还是应该感谢至今为止认识的姐妹们,她们能够理解我的困境,有些也会不介意我共用一根吸管(当然我也会将嘴唇内翻尽量做到不完全接触),当然曾经我也奢求过拥有“好闺蜜”,现实却再次狠狠地扇了我一个巴掌,在现代社会中“孤男寡女”只会让外人形成错误的认识,当然啦,也要对曾经和我一起逛街的好姐妹们说一声感谢🥰

这段悲剧我本不愿意再次想起,但是如果这篇文章能够引起更多人对于性少数群体的关注,那么我的悲伤不足为提,前段时间我们的一位好朋友离开了世界,或许她去追逐梦想了吧!具体细节不进行透露,但是值得一说的是,她是有MTF证明(由男性转变为女性的跨性别者在医院获得异性症证明-此处我觉得这不能被认为是一种心理疾病症状,不过目前是被这样分类的)的跨性别主义女,她接受了一段时间的药物治疗,古语是药三分毒,更何况是激素类药物,副作用的痛苦某种程度上来说仅次于女生的例假,甚至可能会有诱发肿瘤等更严重的后果,不过仅仅是这些不足以让她选择轻生,家庭的不理解,社会的不理解,友的缺失等种种压力所形成的合力才是酿成这场悲剧的罪魁祸首......

之前转载过一个视频

爱,本无罪任何人都不该被定义
July 06,2022 23:59:35

如果一定要受伤,就让她们像普通女人一样受伤

一个老生常谈:把社会性别常规硬生生地套在每个人身上是愚蠢的行为。

我们已经谈过很多这样的问题了:男生不一定就非得骁勇善战,女生不一定就非得温柔可人,所谓“社会性别常规”是一个早就应该是一个被淡化的概念。

作为女性主义者,我们经常争论说,女人是没有样子的,或是,女人是千般样子的,除了每一个女性本身,谁也没有资格决定她这个“女人”要成为什么样子。

可是对跨性别女性来说,她们只能去追求女人最被接受的那一种样子社会性别常规伤害着每一位女性,但如果不去皈依这种常规,比起普通女人,跨性别女性将会受到更多伤害。

就像日剧《女子的生活》里,跨性别女主美纪不无惆怅地说,“趁现在年轻还可以穿女装,等年纪再大一些,穿女装就变得恶心了。”——因为她们如果不能做最“完美”的女人,社会对所谓“不完美”女人的伤害,会翻倍加诸在她们身上。

理解跨性别女性,最重要的是理解“跨”这个行为本身。他们所追求的那个名为“女性”的样子,从来不应该是强制谁去追求,或强制不让谁追求的。女性主义的确致力于消除社会性别刻板印象,但消除它的目的,是让每个人都能拥有更多可能性。

总结

“无论社会是否认可这些多样的性别身份认同,科学研究清楚地显示,有多少人在心理上形成身份认同,就有多少种可能的性别认同。坚持认为世界上只有两种性别,反映的是长期以来的文化传统,即只承认“男性”和“女性”的性别身份是“正常的”。然而,如果我们要“相信科学”,那么我们需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停止混淆生理性别性别认同。前者可能受到生物学的限制,而后者只受到我们想象力的限制。”——Jonathan D. Raskin博士https://www.psychologytoday.com/intl/blog/making-meaning/202102/understanding-gender-sex-and-gender-identity

谨以此文献给keyword233和广大的跨性别主义者与性少数群体支持者,也祝愿所有少数群体成员们都能顺利为自己而活,珍惜眼前时光,永远自己!

虽然目前想要实现真正的心理性别外化于形或许仍然是奢望,如果16世纪的人们为了自由而活着,那么22世纪的人们又会不会为了自己而活着呢?

 

全文终

  • 参考文献
  • 流动的性别:除了男性/女性,我们如何描画“性别”的多样性?-新京报书评周刊2020-11-24-https://culture.ifeng.com/c/81ecf1LQIh4
  • 女权主义 | 什么是性别二元论?-日新说-https://zhuanlan.zhihu.com/p/624300734
  • 如果一定要受伤,就让她们像普通女人一样受伤|跨性别女性-作者  Carambola|发布:2018-07-26-https://baike.baidu.com/tashuo/browse/content?id=98b0818a9a9781e2d4d5e2d1&lemmaId=16697826&fromLemmaModule=pcBottom&lemmaTitle=%E8%B7%A8%E6%80%A7%E5%88%AB%E5%A5%B3%E6%80%A7&fromModule=lemma_bottom-tashuo-article
June 17,2023 17:16:05
阅读979
撰写评论
Comments
社会易姐QwQ
博主说出来我想表达,但说不出的话,看一半就知道在说 kw 了,后面看到她的名字鼻子一酸,因为我也是她生前的好朋友之一,哎.....走好吧
#1 10个月前 (06-23)
回复
倾丞(Jochen)
@社会易姐QwQ:
#1-1 10个月前 (06-23)
回复
心随我意 路行千里
可爱 艺术家 江苏靓仔 二次元 哲学家
个人档
qc#gov.moe ,#=@
最新评论
书签网
抵制预制菜,还的是江西小炒
1个月前
7Wate
摄影让一瞬间成为永恒。
2个月前
倾丞(Jochen)
@小饿:是的,我...
2个月前
小饿
“你要拍好人像就不能只拍人,要拍树是另一...
2个月前
倾丞(Jochen)
@AW:好滴 ٩(•̤̀ᵕ•̤́๑)ᵒᵏ...
2个月前
55254149
呐~🌹
4个月前
AW
你好—— 想更新一下友链quq 是”E...
4个月前
拷痛
x感谢分享
4个月前
倾丞(Jochen)
@小归客:(^_^)☆
5个月前
小归客
高中没有压抑,大学玩很开心。现在很迷茫,...
5个月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