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们无法摆脱“预制菜”的攻势?

倾丞(Jochen) · 7个月前
2023-9-24 · 谈说天地 · 579 · 1

(封面图来自中国食品报刊网)

    带着塑料包装,直接下锅,最短只需几分钟加热时间,看起来颇为复杂的菜式就能端上桌——这是有了预制菜后的做饭流程。

    有人说无法接受预制菜,只需要避免在餐厅食用类似肉末茄子,鱼香肉丝,宫保鸡丁等常见的预制菜名单就能做到避免预制菜了,而事实真的如此吗​?

    伴随着预制菜产业长期发展,目前市场的预制菜已经形成了专业化,全面化的布局,从分类来看,可以将其分为即食菜,即热菜,即烹菜,以及即配菜,例如常见的八宝粥,黄桃罐头就是属于即食菜,而类似于旅行自热火锅,或者街边便利店中的冷冻米饭面条套餐就是属于即热菜,而即烹菜就是简单烹饪一下就可以享用的,街边的炸鸡汉堡店,以及水饺馄饨店(非现包的那种,我就特别喜欢吃袁记云饺现包馄饨)这种就是即烹菜,还有就是像一些卤料店中配饭的土豆丝,洋葱丝,胡萝卜丝这种切好洗干净的净菜就是即配菜。

    在高校的餐厅中,也常见预制菜的身影,例如瓦罐汤拌饭和犀米家等连锁加盟品牌。

    甚至河马生鲜这样的“龙头企业”,都在带头挤占预制菜的市场。

作为消费者的我们已经逐渐丧失了自主选择权,很多时候你不得不吃预制菜,或者在不经意间也会食用预制菜​。

      为什么我们无法摆脱“预制菜”的攻势​?实际上预制菜占领传统餐饮行业早在预料之中,从消费者角度而言,随着当下经济发展,快节奏的生活无法给年轻的上班族们充足的时间享用美食预制菜因其烹饪简单,出餐速度快的优势,必然成为了不少需要节约时间,以及节约吃饭成本的上班族的第一选择。

      从餐馆的角度来看,诚然传统餐厅的厨师就是生产口味特色的美食的生产者,用自己独特的手艺与对菜品的情感见解的融入,最终生产出不少人童年回忆的那种每次都不太一样的“老味道”,然而现在随着预制菜的攻势,更多的餐厅变成了只需要配菜员进行简单的加热工作就可以上菜的“流水线”餐厅,对于那些采用传统手艺的餐厅,又有多少是能熬得过利润远远不足“流水线”餐厅造成的利润寒冬呢​?而最终餐厅的妥协所带来的品质下降与口味趋同问题只能由消费者买单​。

    从社会单位角度来看,我国食药品安全监督管理局多次组织了关于预制菜的安全抽查整改,然而仍然存在着不少僵尸肉,过期食品等乱象,生产者如果采取食品生产许可的准入模式及市场监管方式,在中央厨房制作餐品、集中配送,确实是实现餐饮或食堂标准化、提升产品安全性、提高效能的一种方式和趋势,而且此类相关的产业链也为社会提供了充足的就业岗位和充足的企业纳税。

       有人说,真材实料的预制菜肯定比大多数外卖等要健康,但是如何实现“真材实料”才是预制菜继续发展过程中更加需要关注的问题,既然我们无法避免,那就更应该思考如何在效率,利润,和品质,健康之间找到一个使得杠杆平衡的支点​。

September 24,2023 00:38:00
阅读579
撰写评论
Comments
书签网
抵制预制菜,还的是江西小炒
#1 1个月前 (03-16)
回复
心随我意 路行千里
可爱 艺术家 江苏靓仔 二次元 哲学家
个人档
qc#gov.moe ,#=@
最新评论
书签网
抵制预制菜,还的是江西小炒
1个月前
7Wate
摄影让一瞬间成为永恒。
2个月前
倾丞(Jochen)
@小饿:是的,我...
2个月前
小饿
“你要拍好人像就不能只拍人,要拍树是另一...
2个月前
倾丞(Jochen)
@AW:好滴 ٩(•̤̀ᵕ•̤́๑)ᵒᵏ...
2个月前
55254149
呐~🌹
4个月前
AW
你好—— 想更新一下友链quq 是”E...
4个月前
拷痛
x感谢分享
4个月前
倾丞(Jochen)
@小归客:(^_^)☆
5个月前
小归客
高中没有压抑,大学玩很开心。现在很迷茫,...
5个月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