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技术圈是互联网孤独的典范

倾丞(Jochen) · 1年前
2023-1-19 · 谈说天地 · 687 · 3

前言

如果说17世纪是属于航海家们的时代,19世纪是属于工业化和明主自由的时代,那么21世纪一定是属于信息技术的时代。

何为技术圈

在这个时代,可以不夸张的说,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信息技术的亲历者和受益者,信息技术更是一个国家的科技硬实力,现代化的战争既不是人海战术,也不可简单归纳为火力覆盖战术,而是信息战,可见信息技术对于时代的重要性。

也正是在这种氛围下,出现了一种互联网技术交流圈,这个群体的人数相对而言较少,有时甚至也会出现朋友的朋友是朋友这种有趣的现象。

这个圈子汇集了各种科技达人与技术好者,有些从事硬件技术,有些喜欢软件系统技术,他们分享着自己的研究成果,奕或者是自己遇到的奇妙bug和大家一起讨论,同时也可以收获更多的知识

为什么技术圈是互联网孤独的典范

我前短时间和同样好互联网技术的网友凌霄(lingxh)聊了聊我对于我博客的看法,如果你是第一次来到我的博客,我相信你更觉得这是一个记录生活博客,而不是技术讲解的博客,没错!让我再来回顾一下倾丞の小窝建站初心:

记录生活,分享乐趣

当然,我曾几何时也喜欢在博客中记录各种技术,分享软件硬件资源,但是近一年来,我更喜欢记录我的生活和感悟,我对于信息技术的看法,更多的是作为陪伴我生活的一个好,当我无聊时,可以信手拈来打发时间。

技术圈的很多人其实都是孤独(孤僻)的

接触过很多的技术圈朋友和大佬们,发现他们大多都会有缺乏家庭关,缺乏和同学或日常朋友的交流,或者是缺乏与社会外界的联系程度(有些甚至只有过年才会去被迫逛街购物) ,也少看见他们在朋友圈记录生活日常,有一大部分喜欢搭建个人博客,记录个人的网站项目,技术感悟,有人还为此写过一段玩笑话

“快过年了,不要再讨论什么CN2、GIA,什么XTLS、grpc了,你的千兆过墙线路,回到家了并不会给你带来任何实质性作用,朋友们兜里掏出一大把钱吃喝玩乐,你默默在家里摆弄你的翻墙工具。亲戚朋友吃饭问你收获了什么,你说我撸了一个传家宝vps,延迟20ms以内,网速能上1Gbps,亲戚们懵逼了,你还在心里默默嘲笑他们,不懂你的线路的优质程度,也笑他们十有八九连翻墙都不知道是什么。你父母的同事都在说自己的子女一年的收获,儿子买了个房,女儿购了台车,姑娘升职加薪了,你的父母默默无言,最后被人问到了,不说话不礼貌,才说我的儿子今年撸了好多几个vps,里面有好几个传家宝级别的嘞”

是啊,技术圈的朋友们,又有多少人是真正理解你的激动,你的快乐,这种难以言表的喜悦也只有圈内的我们能够理解。

观点访谈-lingxh

正视技术圈的优越感

在互联网中有一个普遍的共识是:小众的文化、圈子、产品更有黏性。

小众的高黏性来自“群体身份认同感”,更准确的说是一种“只有我是,而别人却不是”的优越感,而这种优越感更多的来自也古老的面子文化,这种优越感并不需要有多高的身份地位或是需要花多大的力气,只要你是社群人员,别人没有在这个群中,你就会有这种感觉。

这种优越感在一开始可能更倾向于一种成就感,一种因为完成了一项了不起的项目后的满足感,收获感和对普通人带来帮助和便利的成就感。随着钻研程度的深入,你极有可能会深陷其中,无法自拔,也就是“群体身份认同感”。

这种优越感毫无益处吗

当然不是,诚然优越感让少部分人开启了“飘飘乎如凭虚御风”之虚无缥缈之感,但是对于大部分“技术宅”来说,这种“优越感”成为了他们不断提升自己,钻研攻略技术的“指导思想”,诞生了一批又一批的科技领域人才,例如5i博客www.5ibug.net)创始人王振,还有优质个人技术博客站长夜灭(yujie.pro),在视频平台领域,也有个人原创技术分析类up主(仇小杜-Qiuxiaodu

5i博客

 

观点访谈-5i博客

夜灭の小窝

仇小杜

他们可能愿意牺牲一个下午乃至是一整天的时间,和娱乐说不,和外界社会暂时脱轨,变成别人眼中不愿意社交的“孤僻者”转而专心钻研,正所谓兴趣是最好的自发驱动力,无论任何领域,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只要你愿意努力耕耘,努力付出,所谓无师自通也是迟早的事。

观点访谈-qiuxiaodu

技术圈的我们可以如何做

对我而言,我在未来对倾丞の小窝整体布局还是坚持“记录生活,分享乐趣”原则,同事辅以“心随我意,行路千里”的理念,鼓励我走出去,去探索大自然的光景,为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愿景提出更多自己的意见和看法。

对于其他人而言,请相信:孤独的深度,决定你人生的高度

林语堂曾对孤独作如下解释:

孤独两个字拆开,有孩童,有瓜果,有小犬,有蚊蝇,足以撑起一个盛夏傍晚的巷子口,人情味十足。

孩童水果猫狗飞蝇当然热闹,可都与你无关,这就叫孤独。

我们孑然一身来到这世界,最终也必然一个人挥手与这世界告别。

万物于我们皆是过客,唯有孤独与我们形影相依。

孤独是我们必经的修行,学会接纳孤独,享受孤独,才能让我们的人生更加丰盛庄重。

余生请做一个和孤独共舞的人

梭罗说:“有时间充实自己的精神生活,这才是真正的休闲。”

与孤独共舞,其实就是学会和自己相处,让一个人的生命旅程变得更加丰富而有意义。

希望以下的方法能帮助你拥有一段高质量的独处时光。

  • 增加社交的同时也需拒绝无效社交

如果说极简主义帮助很多人摆脱了物质包袱,那社交的断舍离则是对更高境界的追求。

我们身处时代洪流,在各种各样的交际场周旋辗转,其实我们根本不是在社交,而是在蹉跎生命。

德云社掌舵人郭德纲,没有演出时最喜欢的事情就是在书房里安安静静地看书练字。

了解他的朋友也从来不找他喝酒,因为知道叫了他也不会去。

相比于社交中的你来我往,他更遵从自己内心的安宁。

放弃那些话不投机半句多的无效社交吧,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留给自己,与其听那些负能量的吐槽,面对鸡同鸭讲的尴尬,不如静下心多学习,多思考。

积极不懈地善加利用自己的时间,也是向高层次攀登的一道阶梯。

  • 培养更多兴趣好,实现全方位的发展

心有好风景,再不怕旁人煞风景。

当一个人内心充盈,无需借助外部的力量也能在精神世界中自给自足。

独处意味着你完全拥有一段可支配的时间去完成你心愿单上那些你曾经想做却未做过的事。

无论是在书桌前品茗练字,还是在健身房挥洒汗水;

无论是与父母共话家常,还是在陌生城市欣赏风物,这分秒间的时光,足以聊慰我们风尘仆仆的灵魂。

生命注定是一趟孤独的旅程,与孤独和解是我们一生的命题。

孤独不是被动接受,孤独是主动选择;

孤独不是软弱惧怕伤害,孤独是精神的超然卓绝;

孤独不是茕茕孑立的悲凉,孤独是孤身一人的荣光;

孤独不是“浮华褪尽,人比烟花寂寞”的空虚,孤独是等待玫瑰的小王子一天迎接四十四次日落的柔情。

只有接纳和拥抱孤独,才能体会到生命原本的意义。

总结

这篇文章长达2400字,能逐字逐句看到这里的朋友们相信也和我有类似的共鸣吧,欢迎在评论区留言,与君共勉!

参考文献

https://mp.weixin.qq.com/s/QrkVGJA7FDgrp_mzTC6TXg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90113150937672576

January 19,2023 12:34:28
阅读687
撰写评论
Comments
倾丞(Jochen)
以下为来自ChatGPT的看法
:我认为,技术圈的朋友们之所以会感到孤独,是因为他们的兴趣和爱好与大多数人不同,他们更喜欢技术,更喜欢探索新的技术,而不是和朋友一起出去玩耍。他们可能会有一些朋友,但是他们可能不能完全理解他们的兴趣,也不能完全理解他们的快乐。因此,他们可能会感到孤独,但是他们也可以在技术圈里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分享他们的兴趣,一起分享他们的快乐。
#2 1年前 (2023-02-19)
回复
Qicloud
没错,除了圈子里的人,身边没有人能理解你在某一领域技术进阶或者达成某一成就时的喜悦,渐渐的,我的博客也写了五年,五年来我一直在想建站的意义,翻来覆去的查阅自己的文章,一次次小站的bug查漏补缺,这条路孤独是必需品,也是最不稀缺的一种情感,希望博客十年后再次查阅自己的文章能像现在查阅五年前自己写的文章能有不一样的感触,这也许就是我建站博客的意义吧!分享孤独,但乐趣十足!
#1 1年前 (2023-01-19)
回复
倾丞(Jochen)
@Qicloud:是的,我们只是暂时无法回答我们为什么坚持,但是如果相信时间的意义,相信付出的积累,坚持历史唯物主义与辩证唯物主义,不断地对自己肯定否定,否定之否定,用孤独历练自己的人生,或许就能早日达到超脱低级世俗的境界吧!
#1-1 1年前 (2023-01-19)
回复
心随我意 路行千里
可爱 艺术家 江苏靓仔 二次元 哲学家
个人档
qc#gov.moe ,#=@
最新评论
书签网
抵制预制菜,还的是江西小炒
1个月前
7Wate
摄影让一瞬间成为永恒。
2个月前
倾丞(Jochen)
@小饿:是的,我...
2个月前
小饿
“你要拍好人像就不能只拍人,要拍树是另一...
2个月前
倾丞(Jochen)
@AW:好滴 ٩(•̤̀ᵕ•̤́๑)ᵒᵏ...
2个月前
55254149
呐~🌹
4个月前
AW
你好—— 想更新一下友链quq 是”E...
4个月前
拷痛
x感谢分享
4个月前
倾丞(Jochen)
@小归客:(^_^)☆
4个月前
小归客
高中没有压抑,大学玩很开心。现在很迷茫,...
5个月前